【东南人权名家大讲堂第1期】 陈佑武教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当代中国人权理论发展

发布者:文雯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85

2021年4月14日晚上,广州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佑武教授应邀来到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当代中国人权理论发展”为题,在法学院四楼模拟法庭举行讲座。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龚向和教授主持,刘练军教授、张雪莲老师以及法学院研究生共同参加了这次讲座。

龚向和教授首先就陈佑武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这次陈佑武教授的讲座开创了“三个第一”:东南人权名家大讲堂第一讲、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第一批、中国人权法学研究会第一家。陈佑武教授是中国第一批国家人权基地负责人和国内第一家人权法学研究会广州市法学会人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整场讲座陈佑武教授紧紧围绕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当代中国人权理论发展”这一题目,分别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展开:一是人权理念、人权理论及人权话语相互关系;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当代中国人权理论发展的新起点;三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人权内涵;四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当代中国人权理论创新;五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促进全球人权治理改革。陈教授认为人权既具有主观性,也具有客观性,但是人权的主观意识与人权的客观存在二者之间的关系是在理论界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对人权意识与人权现象的错误理解。他还认为当代中国人权理论的发展遵循了党与政府推进与学者自觉相结合的基本路径,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为界分,当代中国人权理论发展可以区分为前后两个阶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产生是当代中国人权理论发展的新起点。

陈佑武教授还进一步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一个包容性理念,强调尊重差异,主张和而不同与交流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义务”与“共建共享”理念促进人权创新,人权保障由各国主导走向全球治理。陈教授还提出法治建设是全球人权治理的保障,在全球化的今天,法治的人权保障价值与人权的法治保障方式呈现高度融合的状态,谈法治必讲人权,讲人权必谈法治。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陈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数字人权、西方与东方人权的差异性、发展权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

最后,龚向和教授认为陈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学术讲座,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师生都收获颇丰,也让我们坚定了继续坚持人权理论研究的信心。龚向和教授还指出,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能够获批“第三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是东南大学人权理论研究水平与整体实力的重要体现,相信今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能够发展的更好,为国家人权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继续推动中国特色人权理论体系、人权话语体系的建设。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