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简介

一、历史发展

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前身是2007年成立的东南大学宪政与人权法研究所2006年东南大学法学院恢复建立后不久即建立东南大学人权法研究所,龚向和教授担任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权法学泰斗和人权教育家李步云先生为全职教授并担任名誉所长。东南大学成为当时国内最早建立人权研究机构的高校之一,迅速组建了人权法教学和研究团队,积极开展高校人权教育与人权研究。2020年3月,人权法研究所经东南大学批准升级为校级独立实体研究机构,成为东南大学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协同、跨学科跨领域共建共研的新型科研机构,并由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教授任院长,人权法学科带头人龚向和教授任执行院长并主持日常工作2020年10月通过了第三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申报答辩,2020年12月被中宣部和教育部共同批准为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成为东南大学首家人文社会科学国家重点研究基地。

二、研究团队

人权研究院拥有东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建筑学、土木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优势学科支撑,随着法学学科的迅速崛起而快速发展。现汇聚省内外包含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著名高校,来自文史哲、经管法等多个学科领域70余位专家组成的交叉研究团队,形成了国内一流的复合型高端人权研究队伍。专职人员中有龚向和教授带领社会权研究团队、刘艳红教授带领数字人权研究团队、杨春福教授带领人权理论研究团队、汪进元教授带领自由权研究团队等,涌现出10余名在人权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与骨干力量

三、优势特色

人权研究全面发展在社会权、数字人权、特殊主体人权、人权理论、自由权、国际人权等领域研究深入,核心科研指标稳居全国前列社会权研究重点突出,社会权基本理论、受教育权、交通权、健康权等社会权核心领域,居于全国领先地位新兴领域趋势引领引领数字时代的社会权新型问题研究,实现了数字化时代人权研究转型升级。

人权教育开展较早(2007年),现已形成了从本科生到博士后阶段完整的人权法学教材体系与人权教育体系

围绕社会权、特殊主体人权、数字人权等人权保障领域向党政机关提交系列决策咨询报告,参与国家立法、推动人权法治。以“聚智”和“聚力”为主线,大力汇聚各方力量,协同产学研用,推进人权专业培训与社会服务,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国际人权研究和人权教育,打造了人权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平台。

四、未来规划

建设目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观,充分整合校内外人才、教育、研究资源,开展教育培训、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努力推进中国人权普及教育和理论研究工作。力争在五年内,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建设成为集科学研究、教育培训、咨政建言于一体的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重镇。

主要任务:传播中国民生保障经验,提升中国人权国际话语权;运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司法,强化社会权保障研究;整合东大多个智库,为人权保障提供决策咨询。

保障措施:升级办公场地与图书资料室,确保200平方米以上独立办公场所,种类齐全的专业书刊资料、数据库和外文资料,以及每年不少于100万元的学校专项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