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人权名家大讲堂第6期】 朱力宇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权来函审议机制与中国

发布者:薛书蕾发布时间:2021-06-18浏览次数:66

2021年616晚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人权》常务副总编朱力宇应邀来到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权来函审议机制与中国”为题,在法学院模拟法庭举行讲座。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春福主持,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向和教授、办公室主任张雪莲老师以及法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了这次讲座。

杨春福教授对朱力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朱教授是奋斗在国际人权一线的专家,对于提升中国在国际人权舞台的影响力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本次讲座朱教授主要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权来函审议机制与中国”这一主题展开,以亲身经历讲述教科文组织的相关问题,相信能够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国际人权知识,开拓大家的视野。

朱教授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公约与建议委员会的成立过程和性质公约与建议委员会的职权和审议程序公约与建议委员会行使职权的若干具体做法公约与建议委员会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中国在教科文组织的影响及话语权。朱教授首先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和今后世界的两大永恒主题,也是人权事业建设的坚实基础。建立公约与建议委员会这一机构的最初目的主要是为了落实执行196012月14日通过的《反对教育歧视公约》。朱教授认为,教科文组织的主要机构和有关附属机构与人权理事会,对于人权的保障是各有侧重的。

朱教授还进一步指出,中国已经多次连选连任为公约与建议委员会的委员,在这一机构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公约与建议委员会的职权可以分为两项:一是审议教科文组织委托给执行局一切有关实施教科文组织准则性文件的问题;二是审议有关在教科文组织职权范围内人权的案例和问题的来函。朱教授认为,公约与建议委员会虽然只有这两项职权,但是都涉及《世界人权宣言》等国际人权公约的具体落实。朱教授还认为,中国在联合国各组织中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在尊重和保障人权等方面的巨大发展和进步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与称赞。中国正在自身影响力日益扩大的基础上不断加强自身的话语权,积极开展与其他国家合作交流。

最后杨春福教授对朱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认为朱教授的演讲内容非常丰富,讲述了国际人权保障在实践层面的很多知识,为我们的理论研究提供了独特的素材。杨教授还认为,我国的人权教育与培训要在做好理论研究的前提下,多开展一些实践活动,既要关注国内人权保障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也应当具备更为广阔的国际视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