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举办第1期“东南人权沙龙”学术交流会

发布者:薛书蕾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232

2021625下午东南人权沙龙1期于法学院五楼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向和教授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副秘书长陈道英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2019级博士生魏文松以“从差异性到统一性教育数字化下学习权与受教育权的辩证关系”为主题作了汇报东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张运昊周维栋侯嘉淳朱峥王丽洁作为本场汇报点评人

主持人宋凡介绍,“东南人权沙龙”是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作为“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设立的特色活动,旨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体系,促进人权研究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东南人权沙龙”与“东南人权名家大讲堂”今后将会作为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的常规性学术交流活动。

沙龙伊始,魏文松博士提出教育数字化作为数字化发展趋势在教育领域的彰显,充分反映了现代数字科技在教育领域的适用与渗透,但学习权与受教育权在数字空间中的关系并不明晰。他认为在教育数字化发展趋势的深刻作用下,“以教育者为中心”的理念逐渐转向了“以学习者为中心”。因此,需要辩证地看待数字空间中学习权与受教育权的关系,二者在主体范围、权利属性、义务主体等层面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

魏文松博士还进一步指出,学习权蕴含着受教育权的价值预设,在教育数字化发展趋势中,公民对于教育权益的保障有了更高的要求,教育发展所要解决的问题就不只是“有学上”的问题,“上好学”就成为了更为重要的问题。学习权作为数字化时代受教育权的进阶,在语意范围与权利内容上大于受教育权,更能彰显公民教育权益保障的全新诉求。

在评议环节,龚向和教授指出,受教育权具有以“受”为核心的被动面向,而学习权则具有以“学”为核心的主动面向。在数字化时代下,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呈现多样化,追求公平优质教育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从强调“学习环境”、“学习系统”等教育技术观来看,学习权在教育法学体系中的地位应当得到进一步强化,但无论是在传统语境下,还是数字空间中,学习权并不能完全取代受教育权。

陈道英副教授提出探讨在数字化时代学习权与受教育权的关系时应当抓住教育数字化这一时代背景既需要考量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等不同阶段学习权与受教育权的关系又需要考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受教育或学习中所产生的实际效果还需要深刻把握数字时代下传统的教育与学习所呈现的变与不变的因素在找准变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研究

博士生张运昊侯嘉淳朱峥张颂昀王丽洁贺彤等同学围绕着学习权与受教育权之间存在着数字化时代“学习权包含受教育权”学习权与受教育权并列受教育权包含学习权三种不同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汇报人魏文松对本次学术沙龙的参与人表达了感谢并对部分观点进行了追问与探讨他表示本次学术沙龙修正了自己的一些不太严谨的观点进一步捋顺了文章逻辑将会在沙龙结束后对文章作出新的修改本次沙龙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