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越副教授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次会议上发言

发布者:尹烁平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39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于2021年9月13日至10月8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9月22日,中国人权研究会代表、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张越副教授通过视频,就现今新冠疫苗在全世界的分配极度失衡对国际公平秩序形成的挑战问题,与民主公平国际秩序独立专家进行互动对话。张越副教授表示,许多发达国家明目张胆囤积疫苗,并利用疫苗分发以强化民族主义与外交实力。而低收入国家只有1%的人口接种了不少于一剂的疫苗。由于发展中国家占全球新冠病毒死亡人数的85%以上,这种“疫苗种族隔离”正在使全球危机持续化。中国作为抗击新冠疫情的重要贡献者,已向82个国家、世界卫生组织和非洲联盟提供援助,接受援助的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但抗疫需要更多国际参与者承担责任。国际社会应加强在疫苗公平分配方面的合作,包括由发达经济体筹集更多资金,优先向全球最弱势群体提供疫苗剂量,并依据不因种族、性别、民族、宗教文化等因素而差别对待的非歧视原则,实现疫苗的透明分配和安全使用。央视新闻联播于2021年10月9日晚对张越副教授及其他四位学者的发言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