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国在纪念《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尹烁平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72

在纪念《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宣部副部长  蒋建国

(2021年10月15日)


蒋建国在纪念《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刘健 摄)


同志们:

  1991年11月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一部白皮书,也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公布的第一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官方文件,向国际社会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关于人权问题的基本立场、观点以及中国人民享有人权的事实。这是我国人权宣传和理论研究的重大突破,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为高举人权旗帜、占领国际人权道义制高点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1991年以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围绕介绍中国人权总体情况以及关于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人权法治化保障、减贫等与人权密切相关的议题,先后发布了数十部涉人权领域白皮书。这些白皮书忠实记录了中国人权进步,深刻阐释了中国人权理念,全面展示了中国人权形象,广泛传播了中国人权声音,有力驳斥了美西方对我人权状况的攻击和污蔑。抚今追昔,我们对第一部人权白皮书的策划者组织者和参与起草撰写的老专家老学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对长期以来支持我国人权宣传研究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召开座谈会,纪念这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事件,就是要总结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尊重和保障人权,促进中国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同志们:

  历史总能给人以深刻启示。回顾白皮书发表以来的30年历程,再追溯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谱写的中国人权事业新篇章,我们深深感到,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艰苦奋斗和创造的辉煌成就紧密相连,同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和宝贵经验紧密相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开辟了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正确道路,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奇迹,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人权发展道路,丰富发展了人权文明多样性。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我们党领导人民开辟和拓展的人权发展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人权领域的具体体现,是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与尊重和保障人权相统一的发展之路,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人民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的幸福之路,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圆梦之路。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发展理念,奉行人民至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始终以人民的福祉和利益为发展人权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切实保障人民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坚持以发展促进人权保障,立足于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一基本事实,致力于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进程中实现人人享有人权。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使民生改善始终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共同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们坚持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并将此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作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最高价值追求。把尊重和保障人权宪法原则贯穿国家治理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切实推动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平衡发展,促进个人人权和集体人权协调发展,让全体中国人民和每一个个人在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进程中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权利,更加享有尊严、自由和幸福。

  ——我们坚持构建中国特色人权理论和话语体系,以1991年发布《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为起点,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权重要论述的指引下,我国人权理论工作者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我国国情相结合,通过总结当代人类社会的丰富实践,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不断提出符合时代发展的人权理念、人权思想和人权方案,构建新时代人权话语体系,为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在人权领域举中国旗帜、提中国主张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我们坚持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发展和全球人权治理,长期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人的尊严和权利,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的权利。积极参与国际人权事务,坚决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积极倡导人权对话合作,努力提供人权公共产品,为推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同志们: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进入治理比拼的“拐点时刻”和制度竞争的“历史分岔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美西方以人权为借口对我的遏制打压变本加厉。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认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的重大意义和根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推动中国人权事业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不断深入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领会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权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权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对党领导人权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人权观的集中表达,为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全球人权治理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要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权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宣传部门、新闻媒体、学术机构要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权重要论述的研究和宣传,主动设置议题,强化学理阐释,不断推出高质量宣传研究成果,充分展现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提高尊重和保障人权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本质上就是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我们要增强人权自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全面协调高质量发展,注重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权利需求。要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优化供给,在与人权息息相关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权益诉求方面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努力使人民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三是增强话语力量,扩大中国人权声音全球影响。我们要依托我国发展的生动实践,立足五千多年中华文明,以深化、拓展、创新、构建为重要抓手,加强人权话语生产、传播、落地的能力。要把当下“中国之治”伟大实践的“时”与“势”,转化为总结提炼我们人权理论成果的“效”与“能”,阐述好我人权实践的价值内涵和制度优势,形成核心人权观念供给,讲好中国人权故事。面对美西方价值观围剿,要敢于斗争,说明白、讲透彻美西方人权话语霸权的生成机制、政治目的、现实危害等问题,破除对西方民主人权的迷思,在国际舆论场上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厚植内外融通的思想底蕴。

  四是加强合作交流,凝聚国际社会中国认知认同。我们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拓展和搭建多层次、多形式的人权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同国外非政府组织和学术机构在人权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在发展、减贫、教育、卫生、妇女、儿童、残疾人等领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人权治理。要广交朋友、团结和争取大多数,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权朋友圈。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在斗争中促团结,在斗争中谋合作,在斗争中求共赢。

  同志们:

  新的时代催人奋进,人权发展重任在肩。实现更加充分的人权保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守正创新,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人权工作,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中国人权事业谱写更加辉煌的时代篇章。

  谢谢大家!


(来源:国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