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龚向和教授及张越副教授应邀参加纪念《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发表3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尹烁平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46


2021年10月15日,中国人权研究会在京举办“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纪念《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发表30周年学术研讨会”。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向巴平措致开幕词,十五位中国人权专家做主题发言,三十余位专家受邀参会。东南大学法学院、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龚向和教授及张越副教授应邀参会,龚向和教授在“主题发言:中国人权白皮书的实践展开”阶段就《中国人权白皮书发表30年来受教育权的发展奇迹》做学术报告。



龚向和教授指出,从1991年发布第一部人权白皮书以来,中国已走过了三十年的人权保障历程,其中受教育权的发展与中国持续快速增长的经济奇迹一样,在三十年的时间内取得了辉煌成就。从规范层面看,受教育权依照不同教育类型和教育阶段的划分建立了一个完备的保障体系。从价值层面看,受教育权坚持公平与优质并重,对农村、贫困地区以及特殊群体优先倾斜教育资源,并在教育经费、投入教育基地设施改善和素质教育发展等方面尽力提升。

回顾30年来中国公民受教育权的发展历程,龚向和教授指出,受教育权围绕着两大主线,从量变到质变,从规范形式到价值内容,逐步演化成新时代公平优质受教育权。龚向和教授具体从受教育权的体系化、公平化、优质化三层面展开论述,最终展望前景。龚向和教授认为,公平与优质并重仍是新时代受教育权发展的价值导向,而教育法法典化趋势则会为受教育权提供更强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