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万千慧:全球气候变化应对的中国贡献

发布者:尹烁平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193

来源:中国人权研究会官微“仁之言”

作者:万千慧 东南大学法学院讲师、人权研究院研究人员


           


2021年10月28日,中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国家联络人向公约秘书处正式提交《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成效和新目标新举措》和《中国本世纪中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中国1992年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履行公约义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动人权保障事业尤其是环境权保障向纵深化发展为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经验。

第一,不断丰富更新人权保障理念。从可持续发展理念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从将生态文明纳入人权白皮书到发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专项白皮书,环境保护、气候治理在中国人权框架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升。

第二,积极开展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实践。中国始终走在将生态人权理念转变为实际治理行动的前列,在共同体意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下,明确从前期规划到后期督查的全流程统一监管体系。短期与长效保护机制并举,协同推进减污降碳、碳达峰与碳中和,提升应对力度、强化自主贡献目标,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增加人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

第三,良好的生态保护效果产生了世界性的示范效应。截至2019年,中国碳排放量强度比2005年降低48.1%,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2020年,完成造林677万公顷、森林抚育837万公顷。中国在环境污染治理、林业生态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方面的投资显著增长,成效显著。《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上,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生态人权方面的理念、创新与成果获得了认同,展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也践行了对世界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