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人权名家大讲堂第8期】 马长山教授:从数字人权到数字公民权

发布者:尹烁平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86

2021年11月15日19:00,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长山教授,应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邀请,以“从数字人权到数字公民权”为题,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龚向和教授主持,来自包括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等多所高校在内的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龚向和教授对马长山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隆重介绍了马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和取得的成绩。马教授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一是 M时代的数字人权诉求;二是面向数字公民权的制度转化;三是公民数字权利的法治保障。



马教授先是以脑机接口、数字孪生、元宇宙等热词生动形象地描绘了M(Metaverse)时代的生存方式,同时也提出了M时代人权保护的新趋势和新挑战,回应了M时代数字人权的诉求。



紧接着,马教授从数字人权理念下的数字公民权、数字政府的新型架构、数字公民生活、数字公民参与和数字公民监督等角度论证了数字公民权的制度转化问题,并提出通过塑造友好型数字社会、确立数字公民精神、培育数字公民素养和构建数字公民权利保障机制等方式实现公民数字权利的法治保障。具体到权利保障机制的构建,马教授认为,一是要承认数字身份,确认数字权利,以构建数字法律体系;二是以比例原则、行政正当原则和行政合理原则塑造数字参与程序;三是以可视正义的方式构筑数字司法机制;四是确立数字正义和算法伦理以夯实道德基础设施。在互动提问环节,马教授对“数字公民权是否颠覆了公私法二元划分的现代法治基础?”“能否通过既有宪法规范完成对数字公民权的基本权利证成?”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回答,使大家获益匪浅。



最后龚向和教授对马教授的讲座进行总结,认为马教授的演讲吸引了很多听众,相信大家听了马教授的精彩演讲,理念制度对数字人权一个更为深入的了解。同时,龚向和教授提出问题进行拓展,除了反思数字公民之外,还应当关注公民其他权利经济、社会、文化生活方面的权利,是否也有数字人的问题,呼吁法学界的同仁一道努力,推动数字人权研究不断走向深入和人权保障事业繁荣发展。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刘苏华

审校人:魏文松

图   片: 宋    凡 

排    版:尹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