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龚向和教授、陈佑武教授等应邀参加“2022·中欧人权研讨会”

发布者:郑懿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34

图片

5月10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奥地利奥中友好协会主办的“2022·中欧人权研讨会”顺利举行。本次会议在中国和奥地利分设主会场,中国主会场设在华中科技大学梧桐语问学中心。来自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的代表和来自中国、奥地利、法国、英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等国的政界、学界、法律界、科技界等领域的100余位人权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论科技与人权。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向和教授、副院长陈佑武教授、博士研究生张耀源应邀参加会议。

龚向和教授应邀在平行会议第一分会场以“人的数字属性及其法律保障”为主题发言。龚向和教授认为,数字化时代出现了“生物人”与“信息人”并存的局面,人们的存在形式获得了全新的“数字属性”。这种属性来源于人的社会活动数字化进阶,是指在数字空间中人的社会关系生成、人格尊严维护及个人价值实现都是通过信息、数据与代码进行描绘、表达与建构,是其社会属性数字化流变的结果。人的“数字属性”的法律保障机制包括前后相互联系的两个部分,一是以人的“数字属性”为本原确立数字人权的法律权利形态,构建以人的“数字属性”为本原升级的传统权利与生成的新型权利的二元并存架构;二是以数字人权为依据构建由个人义务、科技企业义务与国家义务构成的数字人权的法律义务体系。

龚向和教授、陈佑武教授参与会议

图片

陈佑武教授应邀在平行会议第一分会场以“当代中国科技创新与人权保障辩证统一”为主题发言,并代表第一分会场向大会汇报。陈佑武教授认为当代中国人权保障与科技创新的辩证统一,是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发展的重大举措,不仅促进了当代中国社会的全方位发展,也为全球人权治理与全球科技治理改革与创新贡献中国智慧与方案。人权是国之根本,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创新是当代中国人权保障的动力之源,为人权保障奠定科技基础。同时,科技创新促进人权保障条件成就。为了充分实现人民的幸福生活权,当代中国人权保障要求科技向善,对科技创新提出更高的价值追求。要依靠法治、政策促进人权保障与科技创新的融合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要适时推动设置人权一级学科,加强人权科技二级学科建设。

博士研究生张耀源应邀在平行会议第二分会场以“论数字时代受教育权的价值变迁”为主题发言。张耀源认为,随着我国迈入全面“数字时代”,作为人权重要内容之一的受教育权的价值基础也相应发生变化。对于受教育权而言,其价值分析主要应当从受教育者自身而非施教者一方出发。其中,自由与公平价值是受教育权的核心价值。如果从教育组织形态和教育技术发展的视角观察教育模式变革史,受教育权价值经历了以自由为主、公平为辅到以公平为主、自由为辅的价值变迁。然而,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受教育者的主体地位逐渐得到确立,并开始与施教者共同分享教育话语权,受教育权价值开始向着公平与自由并重的价值面向转变。其中,教育公平价值是数字时代应当坚守的教育底线,教育自由价值则是数字时代对发展优质教育的呼唤。

图片
END

排版 | 丁涵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