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龚向和教授应邀参加“2022·北京人权论坛”

发布者:郑懿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146

2022年7月26日,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22·北京人权论坛”在京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公平公正合理包容:携手推动人权事业发展”,有来自近70个国家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和驻华使节代表等近200人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白玛赤林出席本届论坛并致开幕辞。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向和教授应邀参加本届论坛。



图片


龚向和教授在分论坛三“公共卫生安全与人权保障”中,以“疫情防控中政府应急行为对社会权的限制与保障”为题进行发言。龚教授从政府应急行为对社会权限制的正当性与必要性、政府应急权对社会权产生限制与保障的双重影响以及政府应急实践对社会权的扩大保障等三方面论证应急状态下公民社会权不仅存在受限的一面,也存在被保障乃至扩大的一面。这种论证打破了应急行为对社会权只有限制、没有保障的“唯限制论”误区,证明政府应急行为不仅对社会权有保障功能,而且还扩大了保障范围、加深了保障程度。这种对社会权的扩大保障作为人权保障实践中独具特色的中国经验,将对国际抗疫合作产生重要的积极意义。


图片

北京人权论坛简介

北京人权论坛是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于2008年创立的全球性人权论坛,今年已是第十届。自创立以来,论坛紧跟时代潮流,精心设置议题;求同存异,寻求人权最大共识;开放包容,打造国际人权交流合作典范。论坛已成为各国在平等、和谐、包容、开放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的高层次学术平台,为推动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撰稿人:张耀源

图片:张耀源

排版:丁涵淇

来源:中国人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