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声音】蒋建国:从生动故事中感受新时代中国人权

发布者:马钰珺发布时间:2023-04-24浏览次数:21

同志们好!各位读者朋友们好:
 
  在座的无论著述方、出版方、发行方,还是各位嘉宾、各位读者,我相信大家都很高兴在“世界图书日”参加《新时代中国人权故事》的首发式。因为《新时代中国人权故事》是第一部关于中国人权故事的著述,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中国人权研究的一次新尝试,也是讲好中国人权故事的一次有益探索。借此机会,向大家推荐这本书,也想同大家就这本书的内容分享交流几点理解和感受。
 
  第一,历史纵深与时代飞跃相交融。这本书聚焦新时代,但并不乏历史纵深。在书中,我们不仅见证摆脱贫困的最后一跃,也看到了几代人的艰苦跋涉;我们不仅见证民法典颁布的历史性时刻,也透过它的前世今生看到中国法治探索的壮阔历程;我们不仅见证西藏人民卫生健康事业的新景象,也看到西藏人民生存和发展的历史性剧变。凡此种种,历史与当代两相对照,我们更加清晰地辨清了自己的来时路,更加确信“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也更加理解我们所取得的人权成就来之不易。
 
  第二,宏大背景与个体命运相交织。中国人权故事发生在全面深化改革、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新时代。在书中,我们既看到了脱贫攻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伟大实践,司法改革、医保改革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改革,也近距离观察了伟大变革下毛相林、邓迎香、柴闪闪、孙德红们虽不传奇却足够精彩的人生机遇。一切改革和社会变革必定影响每一个个体的命运,同时,也正是因为每一个个体为生存和发展而付出的努力才让伟大变革得以发生。这生动诠释了为什么人民是人权事业的主体,是“人权事业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促进者、受益者”。
 
  第三,理论原理与生活实际相映衬。中国人权故事不止于故事。在书中,我们不会读到晦涩的人权理论,但故事里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却自然流露出了那些最朴实的道理: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基本人权、生命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权的原理也并非抽象玄虚的理论,它终究是关于人自身的,总是离不开人的日常生活。其实,大道至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即是人权,最大的人权莫过于人民的幸福生活。这是每一个中国家庭的夙愿,也是人权的内在追求。
 
  第四,中国意蕴与国际视野相结合。中国人权故事里蕴涵的是中国人的智慧、中国人的情感、中国人的生活。在书中,我们能捕捉到夜间街市里的中国味道,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家乡情结,中国人关于绿皮火车的记忆……还有中国人在理解人权概念时所借助的“民生”“公道”等传承千年的观念。但与此同时,中国人素来有天下主义的情怀,中国人权故事又不只是中国人的故事,它也以中国人的视角关心人类共同命运,关注人权国际交流。故事里的人和事站在民族性与世界性之间,恰恰反映了这本书对于人权特殊性的书写和对人权普遍性的追寻。
 
  对这本书,我有三个期待。
 
  第一,期待这本书会有更多的读者。这本书让人权以故事的形式走出象牙塔,也让更多的非专业读者能够通过故事的形式接近并理解人权的概念。学理上的人权是人之为人应当享有的权利,走近人权,思考人权,便是思考人之为人的意义,这也是阅读的意义所在,它或许会帮助读者成为更好的自己。同时,我也期待各级干部和公职人员能阅读这本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当代中国人权观,提高认识,增强自信,主动做好尊重和保障人权各项工作。”我相信这本书能为当前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解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当代中国人权观以及提高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意识提供帮助。
 
  第二,期待这本书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人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也必定是全球人权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一些国家的政客、媒体对于中国抱有敌意和偏见,导致国外公众往往对于中国的人权理念和人权事业发展成就缺少认识和了解。希望这本中国人权故事能够走出中国,以多语种版本走向世界,让更多国外读者了解中国人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世界里认识人权,为更充分享有人权作出了哪些努力、积累了怎样的经验,以及对于人类共同的人权事业和共同的价值追求抱有怎样的期待。
 
  第三,期待这本书后会出更多的这类书。人权知识、观念的普及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专门设有“人权教育和研究”一章,提出“运用多种形式,广泛传播、普及人权知识,形成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社会氛围”“不断推出优秀人权研究成果”“支持出版人权研究专著”。《新时代中国人权故事》是人权概念和人权研究走近大众的新尝试、新开端,我们应当鼓励学术界、文艺界、出版界等各界开展更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产出更多能够让读者喜闻乐见的作品,共同推动形成人权文化氛围。
 
  最后,祝愿大家都会收获美好的阅读体验,也希望各位关于中国人权事业的美好愿望都能实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