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声音】鲁广锦:《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之精神的中国实践

发布者:郑懿发布时间:2023-07-25浏览次数:16

  编者按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3届会议期间,中国人权研究会14日在日内瓦举办“《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三十年:中国探索与经验”主题边会。人权领域专家学者就宣言和行动纲领的中国实践、生存权与发展权理念、人权国际合作以及少数群体权利保障等议题展开研讨。从今天开始,将陆续登载与会专家的边会发言,以飨读者。
 
《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之精神的中国实践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
吉林大学人权研究院教授
 
鲁广锦
 
  人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共同追求。30年前,也就是1993年6月14日至25日,世界人权会议在维也纳举行,来自17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相聚音乐之乡,像是在谱写一首优美的音乐华章那样,书写出《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以下简称“《宣言》”)这一人权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献。如所周知,中国在世界人权大会上当选为会议副主席,为《宣言》的诞生和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作出了重要努力和贡献。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30年光阴弹指一挥之间。过去30年间,在和平与发展的大历史背景下,在全球化加速发展的进程中,也是在《宣言》所倡导的人权精神的感召下,世界人权得到了长足发展,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中国在内。
 
  作为一名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伊始的中国人,我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也亲身感受了《宣言》对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带来的积极影响。我本人是中国人权发展的见证者,也是中国人权发展的受益者。
 
  1994年,当我从大学教师岗位转到中国政府部门工作时,正是《宣言》通过一周年之际,至今我清楚地记得当年我所在的工作部门为落实《宣言》精神而精心开展工作的情景。自那时起,中国就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本国国情相结合,特别是把《宣言》精神与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实际相结合,努力走出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
 
  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践行《宣言》基本精神的直接体现。对照30年来中国的人权实践,我们可以从多个方面验证《宣言》精神之所在:
 
  ——《宣言》强调一切人权均为普遍、不可分割、相互依存、相互联系,国际社会应该站在同样的地位上、用同样重视的眼光、以公平、平等的态度全面看待人权。多年来,中国既注重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保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又注重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保障,不断提高生存权、发展权保障水平,同时还强调和平权、环境权的保障,协调增进各项人权的全面发展。
 
  ——《宣言》重申发展权利是一项普遍的、不可分割的权利,也是基本人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突出“人是发展的中心主体”。多年来,中国坚持以人为本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和促进人权,走“发展型人权进路”,努力以高质量发展、包容性发展、普惠性发展,消除发展障碍,提升人权保障水平。
 
  ——《宣言》要求消除世界人权发展中的不平等和不平衡现象,特别是消除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消除基于性别的一切歧视、促进和保护少数群体的人权、消除绝对贫困人口以及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等的人权。多年来,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和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在实现人人平等参与、平等发展、平等享有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
 
  ——《宣言》提出有必要在教育方案中加进人权主题,从理论和实践上开展人权教育,并且提出人权中心的咨询服务和技术合作方案应予加强,使之更加有效,透明度更高。中国已经在14所大学立设了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中心,诸多高校开设了《人权通识》和《人权法学》等课程,有关人权知识的内容已进入小学和中学教科书中。与此同时,各类大众传媒相继开办人权类节目,全社会的人权认知度大幅提升。中国已制定了四期“全面的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国家行动计划”,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制定四期行动计划的国家,有效推进了国家人权发展战略的实施。
 
  ——《宣言》指出应更努力、持续地从事国际合作和团结,使人权事业能取得实际的进展,并且强调与联合国人权活动合作的重要性。多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主张文明交流互鉴,共同繁荣发展。在国际人权事务上,中国坚持团结合作,既积极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开展国际发展合作,不断为世界人权事业发展注入正能量。
 
  以《宣言》精神来对照中国的人权实践,我们还可以举出许多生动且有说服力的事例,恕不一一列举。这里我想进一步以事实来说明的是,对于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国际社会给予了科学评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人类发展指数”,是公认的用来衡量世界人权发展的重要标尺。该指数1990年开始发布,当年的中国还处于低人类发展水平组,1995年便进入了中等人类发展水平组,2015年又步入高人类发展水平组。2021年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为0.768,处在世界第79位,已日益接近0.8的极高人类发展水平。这一成绩对于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而言,实属不易,这也是中国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做出的重大贡献。
 
  在刚刚过去的6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全球人权治理高端论坛的贺信中(这次论坛也是为纪念《宣言》诞生30周年而举办的),提出以安全守护人权、以发展促进人权、以合作推进人权的全球人权治理新倡仪。这一全球人权治理新倡仪,不仅符合《宣言》精神,而且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宣言》精神的发展,必将为推进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方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