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教育系统,创建学习型社会

发布者:郑懿发布时间:2023-08-11浏览次数:13


作为《我们的共同议程》系列政策简报的一部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最新发布有关“教育变革”的政策简报,以更详细地审查当前的教育危机,并为各国和国际社会实现教育变革提出了愿景和一系列指导行动。


在公平性和相关性双重危机的困扰下,当代教育系统已不再适合目的。古特雷斯指出,如果不能在全球范围内重塑教育系统,就有可能进一步加深不平等,加剧全球不稳定。因此,全世界的教育系统需要做出改变,以确保每个人都为市场和不确定的未来做好准备。


图片

©儿基会图片在越南偏远的老街省,土著社区的女孩们在一所小学里一起进行户外阅读

图片
图片

处于十字路口的教育

图片


教育是联合国工作的核心。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及促进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既是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首要重点,也是实现所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础。

图片

教育是增强妇女和女童权能、大幅减少性别不平等的最有效战略之一,这对可持续的未来至关重要。同时,优质教育是促进、建设和保持和平的重要因素。教育也是预测、预防和管理未来风险的关键。


尽管教育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对社会挑战和为不确定的未来做好社会准备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当代教育系统正受到公平性和相关性双重危机的打击。

图片

©儿基会图片也门马里卜的一个流离失所者营地里,孩子们正在上补习班

图片

公平性危机

尽管近来在全球范围内扩大总体受教育机会方面取得了进展,但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多重武装冲突、气候变化、经济衰退和流离失所等问题正在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产生深远影响。


各国不仅面临严重的教师短缺问题,教育投资不足和投资不平等对获得优质教育方面产生影响。许多发展中国家正面临巨大的公共收入压力和严重的财政拮据,国际社会对教育领域的支助也面临规模不足的挑战。

图片

©儿基会图片因苏丹冲突而流离失所的儿童现在住在该国东北部的阿特巴拉

教育现状一览

  • 目前约有 2.44 亿儿童失学,其中包括近一半的学龄难民儿童。

  • 四分之一的年轻人得不到教育、就业或培训机会。

  • 超过 7.7 亿青年和成年人是文盲,其中大多数是女性。

  • 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北非和西亚,只有大约一半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

图片
  • 2020年1月至2021年12月,在85个国家发生了5000多起袭击教育机构和将学校用于军事目的的事件,9000名学生和教育工作者被绑架、逮捕、伤害或杀害。

  •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全球至少需要增加6,900万名教师。

  • 高收入国家占全球教育投资的63%,但仅占学龄人口的10%。

  • 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要在2030年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的具体目标,每年面临97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图片
  • 在低收入国家,只有11%的公共教育资源用于最贫困的20%的学习人口,而42%用于最富有的20%人口。

  • 教育援助仅占援助支出总额的8%,占全球人道主义资金的3%。

  • 只有约20%的援助用于低收入国家,而且捐助方在支出方面的优先事项存在巨大差异。

图片
图片

©儿基会图片 一名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的教师在叙利亚阿勒颇东部农村的一个综合学习中心为儿童提供心理社会支持课程


图片

相关性危机

除此之外,教育还面临严重而深刻的相关性危机。这使人们对当代教育系统能否在迅速变化的世界中满足个人、社会和经济的学习需求产生了怀疑。四个相互关联的主要全球趋势表明,需要对我们熟知的教育系统进行根本性改革。


自动化、人工智能和“零工经济”的出现使工作世界产生迅速变化,进而对教育的“内容、方式和时间”提出了重大问题:当今的教育系统仍然植根于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侧重于向学生传授社会认为他们需要掌握的知识,而不是帮助他们学习如何在不确定的未来茁壮成长。

图片

©国际电联图片 “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全球峰会上的展览


同时,数字时代和强大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对教育和研究构成一个转折点,而人们对于数字教育技术将会减少还是扩大不平等现象的争论处于两极分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多数教育系统都没有做好充分准备。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近对450多所学校和大学的调查,只有不到10%的学校和大学制定了关于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的机构政策或正式指南。

图片

©儿基会图片印度少女孩在一所小学里学习计算机技能


全球气候危机可能对教育产生严重影响。极端天气事件、与灾害有关的流离失所、教育建筑被毁以及对家庭造成的间接经济压力,正在对接受各级教育,特别是妇女和女童接受教育产生负面影响。教育需要培养和发展学习者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追求气候正义以及在绿色经济中茁壮成长的能力。然而,世界上只有一半的国家教育课程提及气候变化。

图片

©儿基会图片在埃塞俄比亚提格雷中部,几个女孩坐在一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的学校外学习


此外,教育系统也未能有效应对“社会两极分化和分裂加剧”所带来的影响,甚至一些教育实践助长了倒退态度,强化了社会、经济和环境上不可持续的发展趋势。政策简报指出,教育对于加强社会结构、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社会凝聚力至关重要。教育系统需要更好地支持向更公正、更公平和更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紧急转变。

图片


图片

变革教育以变革世界

图片
图片

古特雷斯指出,现在是时候摒弃传统的静态教育观,转而建立适应性强、行之有效的终身学习体系,建立真正的学习型社会。同时,必须重塑学习环境,在教育中并通过教育实现真正的包容和平等。


这一切都要求从根本上改变优先事项和教育筹资思路,应认识到教育作为对国家发展以及个人和集体未来的长期投资所发挥的作用。虽然教育仍然主要是一项国家事业,但教育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其许多方面正日益全球化,因此,必须将教育视为一种全球公共产品,并承担相应的全球责任。

图片


古特雷斯为这场渐进的教育变革制定了必然包含的七个基本组成部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古特雷斯指出,鉴于世界正在经历加速急剧变化,教育不能退居次要地位。教育必须发挥主导作用,为此应创造必要条件,增强使个人和社会驾驭这些变化的能力,引导世界走向一个更加包容、宜居和可持续的未来。


古特雷斯呼吁会员国认识到教育和终身学习是一种“全球公共产品”,履行在《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和 2022年教育变革峰会上所做的承诺,并围绕教育变革应当包含的基本要素对创建学习型社会的新愿景做出承诺。

图片

©开发署驻阿塞拜疆办事处图片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支持下,阿塞拜疆女孩学习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科目




图片

我们的共同议程

《我们的共同议程》是联合国秘书长对未来全球合作的愿景。它呼吁建立包容的、网络化的和有效的多边主义,以便更好地应对和实现人民和地球的利益,并通过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提供动力,使世界回到正轨。它概述了可能的解决方案,以解决自2015年以来出现的差距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