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第13期东南人权名家大讲堂顺利举办

发布者:郑懿发布时间:2023-09-06浏览次数:37


2023年9月4日晚,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举办的“东南人权名家大讲堂”第13期在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会议室举行,四川大学法学院周伟教授应邀作题为“高校智库建设的思路与方法——决策咨询选题的思路与写作方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向和教授主持,东南大学法学院刘耀辉副教授、刘昕鹏副研究员、朱姗姗副研究员、张雪莲老师、万千慧老师、李安琪博士后、魏文松博士后及人权研究院硕博研究生共同参加。


讲座伊始,龚向和教授首先对周伟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周伟教授致力于公法中的基本权利问题研究,有着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并长期从事智库决策咨询的研究。这次学术分享有助于我们以更为宏观的视角了解智库建设的基本逻辑,获得学术研究的新思路。


周教授首先讲述了投身智库研究的学术经历和心路历程,采用举例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内参”的概念,重点讲述了内参文章不同于一般学术文章对“公正、客观与准确”的要求,进而引出了“决策咨询选题的思路与写作方法”这一讲座主题。



紧接着,周教授从“全球视野与战略思维”“中国问题与现实思维”“专业中立与理论支持”和“务实管用与长中短当”四个角度对讲座主题展开阐述。周教授提出需要准确把握决策咨询所具有的“全局性”“学科跨越性”“务实性”和“政策性”四个特点,即要用大局观纵览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以同人权法学研究一样的广泛视野和广博知识,做出与既有政策理念和精神内核一致、言之有物又可付诸实践的真研究。

周教授借用古代“奏折”和现代“智库”对比,特别强调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提出的“中国智库的发展要具有中国特色,务必要处理好古与今、历史与现实、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的理念。周教授重点提出,做智库决策咨询研究一定要具有全球视野,要面向全球的现实问题,用专业知识和专业理论做专业处理,做到创新、前瞻和专业,发挥智库研究的真正价值。

之后,在现场师生互动环节,针对如何入门并持续性进行智库研究的提问,周教授建议要从学习和实践两方面着手。周教授表示,万事开头难,要多学习优秀的智库成果,从中习得写作思路,再结合自身熟悉的领域,对学术积累进行沉淀,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最后定可以做出语言简练、立场准确、层次清晰、数据准确、逻辑性强和建议可行的研究。


最后,龚教授对周伟教授毫无保留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认为周教授的讲座令人耳目一新、获益匪浅,很好地打开了学术研究的新思路,拓展了理论服务实践的新天地。龚教授表示,未来东南大学人权研究院也会更有信心和实力发挥好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教育基地和国家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作用,为国家人权发展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文字 | 刘苏华、高艺可

图片 | 齐畅、蔡俊辉、刘苏华

排版丨郑懿